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关于浑图 > 大事记

2016年浑南区图书馆年报

时间:2016-12-31 16:35:38  来源:浑南区图书馆  作者:于磊 赵作勇

浑南区图书馆年报目录

2016

 

一、浑南区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

二、浑南区图书馆2016年工作总结

三、大事记

四、机构与人员

领导名单

人员结构状况

离休、退休人员名单

五、面积汇总

六、经费情况

经费拨入情况统计

经费支出情况统计

新增馆藏购置经费情况统计

七、业务工作情况

文献分类统计

文献借还册次统计

文献借还人数统计

举办公益讲座一览表

八、获得表彰情况

集体获奖情况

个人获奖情况

 

 

 

 

 

 

浑南区图书馆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区图书馆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充分挖掘工作潜力,打造浑南图书馆品牌,力争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策划筹备组建馆史展示馆。图书馆产生、发展及其演变的历史,通过馆史展示馆人们揭示和了解图书馆的发展历史及我馆从小到大,从传统的管理方式到现代化管理方法应用的发展历程。馆史展示馆通过图片展览及实物展示的形式一一展示。让人们了解图书馆历史。

二是社区电子阅览室的运行管理及数字化资源的推广和利用。通过专用电子阅览室的管理软件进行远程的监控和管理,避免读者阅读不良信息及登录非法网站及网址。数字化资源的推广和利用,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加大数字化信息资源采购,丰富馆藏资源。

 

 

 

 

 

 

 

 

浑南区图书馆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图书馆本着一切为读者服务的宗旨,围绕落实“文化质量年”相关要求、优化服务、拓展图书馆教育,从读者服务、业务管理、读书活动入手,顺利地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工作目标,现将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文化质量年”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与“文化超市、菜单式服务”相结合,开展面向读者征求意见活动,深入到基层了解读者的需求,提出满足读者要求的工作方法和措施;二是研究读者意见并整改落实。如:为解决每周三下午少儿读者增多,一楼、二楼阅读室空间不足、少儿读物少的问题,在四楼开设少年儿童阅览室,少儿桌椅20余套、少儿图书3000余册,进一步推动了图书馆在自身科学发展、密切联系读者、服务读者发挥的作用;三是严格执行报刊、杂志、图书采购公开制度,在每次采购结束后,向馆内同志通报采购结果,做到公开透明;四是构建基层服务体系,面向各社区根据所需,积极开展电子阅览室、读书服务、送信息进社区等方面培训,解基层所想。

二、精心构建,营造温馨的读者阅读环境

2016年,我馆继续把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贯穿到各项基础服务工作之中。

一是合理安排开放时间。我馆在每天中午、周末、寒暑假借阅量激增,为满足读者需要,阅览室每天上午八点开始接待读者,工作日开放时间达到9个小时,周六、周日、节假日的开放时间也达到7个半小时。目前,我馆周开放时间达到60个小时,全年接待读者8万余人,图书流动册次超过15万册。

二是空间布局合理化,为读者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建立了《习主席推荐经典图书》、《新书推荐》、《热点图书》等专架在充分响应党的号召的同时,也收获了读者们的好评。

三是采编工作进一步细化。采编部对每一本书的外部特征和内容特征进行分析、选择、描述,并予以记录成为款目,继而将款目按一定顺序组织成为目录。以《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为依据,给予每一本书一个分类号码,并以作者名字首字母做书次号码,读者可以从分类号、目录上的每一条款目,了解这本书的大致内容,起到指导阅读的目的。

四是完成全市通借通换工作。积极响应沈阳市通借通换建设工作,截止目前,我馆与市馆、其他区县馆完成通借通还图书千余册,同时,在局里的大力支持下,馆内正在积极采购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Interlib区域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V2.0,力争年底前拥有独立自主权。

三、拓展图书馆功能,延伸服务触角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完成第八届沈阳全民读书季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沈阳地区第二十八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开展送知识进社区暨文化志愿者“健康知识大讲堂”走进丽景社区活动;先后举办“送知识进社区”活动来到河畔、浦江、丽景社区,邀请省内知名培训师为百余名听众讲解知识;组织开展浑南区“诗意人生”朗诵比赛活动,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演讲大赛,分获优秀表演奖、二等奖。

二是延伸服务触角。完成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图书漂流工作。目前,全区已建成的44家社区书屋、68家农家书屋都配备图书管理员,制订了图书借阅管理制度,配备了阅览桌椅及书柜等设备。为锦联地产工地、63987部队、白塔消防中队等10余个社区及单位送去图书近5000册。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的流动图书室进社区,图书漂流,电子阅览室培训等活动,先后被沈阳文化网、浑南区新闻网刊登。仅上半年,我区农家书屋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被辽宁电视台黑土地节目进行4分钟相关报道。

2016年,图书馆先后获得:沈阳市文化局颁发的专题展览、公益讲座优秀组织奖;市文广局、市教育局颁发的少年儿童经典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等多个称号。

 

 

 

 

浑南区图书馆2016年大事记

 

一、与“文化超市、菜单式服务”相结合,开展面向读者征求意见活动,深入到基层了解读者的需求,提出满足读者要求的工作方法和措施;

二、合理安排开放时间。我馆在每天中午、周末、寒暑假借阅量激增,为满足读者需要,阅览室每天上午八点开始接待读者,工作日开放时间达到9个小时,周六、周日、节假日的开放时间也达到7个半小时,目前,我馆周开放时间达到60个小时。

三、采编部对每一本书的外部特征和内容特征进行分析、选择、描述,并予以记录成为款目,继而将款目按一定顺序组织成为目录。以《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为依据,给予每一本书一个分类号码,并以作者名字首字母做书次号码,读者可以从分类号、目录上的每一条款目,了解这本书的大致内容,起到指导阅读的目的。

四、完成全市通借通换工作。积极响应沈阳市通借通换建设工作,截止目前,我馆与市馆、其他区县馆完成通借通还图书千余册,同时,在局里的大力支持下,馆内正在积极采购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 Interlib区域图书馆集群自动化管理系统V2.0,力争年底前拥有独立自主权。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满完成第八届沈阳全民读书季系列活动;组织参加沈阳地区第二十八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开展送知识进社区暨文化志愿者“健康知识大讲堂”走进丽景社区活动;先后举办“送知识进社区”活动来到河畔、浦江、丽景社区,邀请省内知名培训师为百余名听众讲解知识;组织开展浑南区“诗意人生”朗诵比赛活动,并选派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演讲大赛,分获优秀表演奖、二等奖。

六、延伸服务触角。完成社区书屋、农家书屋图书漂流工作。目前,全区已建成的44家社区书屋、68家农家书屋都配备图书管理员,制订了图书借阅管理制度,配备了阅览桌椅及书柜等设备。为锦联地产工地、63987部队、白塔消防中队等10余个社区及单位送去图书近5000册。

七、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们组织开展的流动图书室进社区,图书漂流,电子阅览室培训等活动,先后被沈阳文化网、浑南区新闻网刊登。仅上半年,我区农家书屋带领农民走上致富路,被辽宁电视台黑土地节目进行4分钟相关报道。

2016年,图书馆先后获得:沈阳市文化局颁发的专题展览、公益讲座优秀组织奖;市文广局、市教育局颁发的少年儿童经典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等多个称号。

 

 

 

四、机构与人员

领导名单:

馆长:于磊

内设机构及负责人名单

馆办主任:陶冶

辅导部主任:赵作勇

采编部主任:陶冶

阅览部主任:孙艺

外借部主任:齐晓帆

--人员结构状况

编制数:7

正式在编人员:7

正式在编人员名单:杨宇松、陶冶、赵作勇、孙艺、郑淼、齐晓帆、范海峰

馆外竞聘1人:于磊

年龄结构:

30岁以上:3人,占正式职工总数40%

40岁以上:2人,占正式职工总数30%

50岁以上:2人,占正式职工总数30%

学历结构:

本科学历:6人,占正式职工总数90%

具有专业技术资格情况4人。

中级职称:4人,占正式职工总数55%

离退休人员名单1人:金宝林

 

五、面积汇总

图书馆面积8000平。

 

六、经费情况

 

--经费拨入情况统计

款目

金额(万元)

财政补助收入

143.2

其中:事业经费

193

合计

336.2

--经费支出情况统计

序号

科目

金额(万元)

1

工资福利支出

66.7

2

商品和服务支出

9

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7.5

4

其他资本性支出

 

合计

 

143.2

--图书购置经费使用情况统计

文献类型

金额(万元)

册(件)

中文图书

13

10711

电子期刊

12

29600

报刊

10

2469

合计

35

42780

 

 

 

 

 

 

七、业务工作情况

文献分类统计

文献借还册次统计

 

 

文献借还人数统计

举办公益讲座一览表

浑南大讲堂2016年课程表

 

时间

内容

主持或主讲

312

古典诗词

杨小源

319

古典诗词

杨小源

326

古典诗词

杨小源

42

诗词鉴赏及解析(一)

杨小源

49

诗词鉴赏及解析(二)

杨小源

416

诗词鉴赏及解析(三)

杨小源

423

诗词鉴赏及解析(四)

杨小源

430

诗词鉴赏及解析(五)

杨小源

57

诗词鉴赏及解析(六)

杨小源

514

诗词鉴赏及解析(七)

杨小源

521

诗词鉴赏及解析(八)

杨小源

528

诗词鉴赏及解析(九)

杨小源

64

诗词鉴赏及解析(十)

杨小源

611

诗词鉴赏及解析(十一)

杨小源

618

诗词鉴赏及解析(十二)

杨小源

625

复习诗词写作,改稿

杨小源

72

古诗的写作

杨小源

79

古诗的写作

杨小源

716

鉴赏几首古诗

杨小源

93

开学典礼

杨小源

910

诗词写作与鉴赏

杨小源

917

诗词写作与鉴赏

杨小源

924

诗词写作与鉴赏

杨小源

101

诗词写作与鉴赏

杨小源

108

诗词写作与鉴赏

杨小源

1015

诗词写作与鉴赏

杨小源

1022

说诗病之一

杨小源

1029

说诗病之二

杨小源

115

说诗病之三

杨小源

1112

说诗病之四

杨小源

1119

说诗病之五

杨小源

1126

说诗病之六

杨小源

123

说诗病之七

杨小源

1210

说诗病之八

杨小源

1217

说诗病之九

杨小源

1224

说诗病之十

杨小源

1231

修改学员习作

杨小源

 

717日开始放暑假至9月第一个周六即93日开学)

1231日开始放寒假至来年3月第二个周六即311日开学)

 

八、获得表彰情况

--集体获奖情况

序号

奖励名称

颁奖机关

1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览优秀组织奖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公益讲座优秀组织奖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3

少年儿童经典诵读大赛优秀组织奖

沈阳市文广局、市教育局

 

--个人获奖情况

序号

姓名

奖励名称

颁奖机关

1

杨宇松

优秀党员

中共浑南区委员会

2

陶冶

优秀共产党员

中共浑南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3

于磊

嘉奖

浑南区人民政府

 

4

于磊

优秀共产党员

中共浑南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委员会

 

推荐资讯
“世界读书日 读懂我们的世界”有奖知识竞赛活动获奖名单来了!
“世界读书日 读懂我
“世界读书日 读懂我们的世界”浑南区图书馆有奖知识竞赛活动上线啦!
“世界读书日 读懂我
浑南区图书馆【博看活动】“弘文化 共‘元’梦”博看2023年全国元宇宙探索闯关活动
浑南区图书馆【博看
浑南区图书馆“悦读辞旧岁 书香迎新年”线上国学知识竞答活动方案
浑南区图书馆“悦读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主办:沈阳市浑南区图书馆 | 技术开发:沈阳慧博科技有限公司 业务电话:13940308568
地址:浑南区银卡东路2号(浑南区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
CopyRight © 2013-2022 Shenyang Hunnan District Library,All Rights Reserved
辽ICP备13008350号  辽公网安备 21011202000119号   网站统计
咨询电话:024-66990931
邮      编:110168
官方邮箱:hnxqtsg@163.com